如果說,要我為這部製作加上一句話.

我會這樣說:



一輩子一定要看一次,《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有多感動


僕以為,如果你們是情侶或夫妻去看,以後If要分手還是離婚時(我是說If喔!),

或許都會因為想到曾經在這天一起那麼感動過,而舊情重新開始綿綿這樣...

 (強烈小建議:看這篇文章時,打開Youtube,搜尋"很久+美麗的稻穗"來聽,很有fu啊...)

CIMG8121.JPG
七點開演,五點半進場時就已經有一堆人先來佔視野比較好的位置了...

因為你值得呀等你再久也不厭倦>//<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這是今年高雄邁入第二屆的春天藝術節的節目之一.

但美術館草地音樂會的舉辦模式,卻是第三次了,從2009年由譚盾指揮的音樂會,

到2010年由BBC與Discovery共同製作的
《藍色星球》,到今年,2011年,

這部兩廳院旗鑑製作,到了南台灣,兩天感動一萬人.




覺得在高雄辦草地音樂會實在再適合不過了,天氣涼爽,晴朗無雨(台北的天氣啊ㄎㄎ...), 

在草地上欣賞藝術親切又隨和,不若在正式場合拘束,不用衣冠楚楚,不用正襟危坐,

下了班下了課可以把晚餐帶過來吃吃喝喝,和朋友家人聊天度過,七點左右剛好開演.

然後大家比肩而坐(因為人太多啦這兩天各湧進五千人捏!!),情緒的感染力也很迅速.

大家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拍手,一起跳舞,一起開心,一起感動......

什麼是藝術? 不就是不分你我,不分階級,讓每個人的生活更美好的事物嗎.


 

 

 CIMG8122.JPG

這種大場合的工作人員要一直很辛苦的帶位,勸導大家坐近一點.

而且看到最後面那搭起來的高架台沒?

在我用力拍手,盡情感受,然後能夠毫無負擔的把心情帶回家化成文字的同時,後面那台子上,

就坐著要全神貫注控制全場的人們,繃緊神經把關所有的舞台狀況有沒有按照預定進行.

每樣美好事物的背後都有著為它付出心力甚至犧牲掉部分自己的人,請時時懷抱感恩謙遜的心,

因為你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活著,在你付出的同時,你也正在接受.(唉, 老成個鬼呀...)

 

 

 CIMG8123.JPG

舞台好大喔,而且高不拉機的,這部製作去年在國家音樂廳演的,看這等排場與設備,

我一點都不擔心今晚的視聽品質,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CIMG8124.JPG

大家的笑臉! 

從我到了那裡之後,我一直不停全方位轉動脖子想觀察大家的神情,

看到了笑容,看到了愜意,看到了期待,看到了朋友間打鬧的輕鬆,

看到了家人間鋪開野餐墊一起用餐的溫馨,喜歡平民藝術原因就是在這裡.

我不要那種要受過高等教育才能看懂,要看演出還要繳高價年費變會員的藝術,

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笑要拍手,到底是禮儀是品味還是拘束是做作.

我是個庸俗的人,任何會區分階級給人貼上標籤的人事物,看到了我都會跑很快~~

想靠近能讓很多人感動,能回憶起最初的純粹,提起勇氣產生信心繼續過日子的事物.

反正金字塔頂端又不怕沒人去做~~
 

 

 CIMG8133.JPG

 來介紹一下這部製作吧!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是部融合電影,樂團演奏,歌唱,與部分演出的作品.

故事描述(不需要防雷頁了吧??),一個三歲以前由原住民保母帶大,國家交響樂團

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指揮兼音樂總監,一上任就得負責籌備國家音樂廳的年度旗艦計畫,

卻苦無靈感.一次,在他指揮的音樂會上,正當場燈暗下,演奏即將開始之際,

一位原住民女子從觀眾席站了起來,驕傲且嘹亮的唱出原住民的古謠,然後從容的邊唱邊離場.



就在這個模門特,指揮就像被雷劈到,恍若前世記憶般,兒時保母唱的那些模糊又溫暖的旋律,

那些常夢見的殘缺片段,那些拼湊不完全的童年記憶,一股腦兒的向愣在台上的他襲來.



於是,他要去追夢了!



隔天醒來,他撇下了跟他說下午要開會的助理,

再丟了一句"半年後吧"給問他要將會議延期至下週幾的助理,

就這樣帥氣的搭上飛機,到了中央山脈另一頭的卑南山下,全台灣最會拿金曲獎的南王部落裡,

(但這如果是我老闆我真想巴死他,馬的這種帥氣的事情怎麼都不是苦命的行政在做~ ~")

就這樣邂逅了原住民的音樂,記憶中的那些溫暖的虛幻原來都切切實實存在,

最後,他完成了族人們多年來的心願"總有一天,要把這個聲音,帶到國家音樂廳!"

 

故事講完了,來講講班底吧~

他的班底陣容也很堅強,有編導過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的黎煥雄導演

有胡德夫,陳建年,紀曉君,昊恩,家家,南王姊妹花,璽恩等等超級唱將

我一看到有這些演出者,馬上飛也似的去訂票了,

我要對自己好一點啦這明擺著就是場心靈與耳朵的超高級SPA啊

一張五百元鈔票有找耶,哪裡來這麼物超所值的SPA!!!!

 

 

 CIMG8134.JPG

演出開始前一小時,開始播放製作這部作品時的記錄片,我覺得真是有夠讚的主意!

可以讓大家不無聊,一邊吃東西一邊看露天電影,還能一邊了解一下跨領域大製作的辛酸,

更可以很快速的進入情緒,而且拍得頗有趣,觀眾看得一直呵呵笑,

避免因為等待焦躁而可能引起的口角,
整個就是一兼二顧的good idea啊!! 

   

CIMG8135.JPG

然後我也順便一直在偷拍人家的花環~~~>//<(都假裝在拍螢幕然後再快速把鏡頭移下來) 

入場後才發現一堆人在戴,真可惜沒去買一頂,不然到後頭情緒都嗨起來一起戴一定很開心! 

 

 CIMG8136.JPG

 這個螢幕已經是離主舞台很遠很邊邊的螢幕了,但現在看到的空草皮,開演時就擠爆了.

 

 

CIMG8138.JPG

胡德夫爺爺耶!喔現場聽他solo藍調實在太銷魂~~~>///<  

 

 CIMG8139.JPG

很希望我的蔥油餅可以與胡德夫爺爺一起拍照,目前正講到由於胡爺爺很愛即興,

他說他很少在照譜的啊,然後樂團就跟得很膽顫心驚,

因為有時候會有驚喜(or驚嚇)這樣~   
真是個自由的靈魂~~

 CIMG8142.JPG

 然後是綠豆湯與榮譽製作人陳郁秀女士.

(我簡直就是來野餐~ 而且買綠豆湯時我跟老闆說要顆粒少一點,結果從打開到吃完前,
 我約莫只撈到了五顆綠豆吧...= =)

她講的一段話讓我滿印象深刻,大意是說:


這錢,是花在這片土地上的,是花在台灣人的文化上.

有時候從國外買來一部節目,可以做好幾齣這樣的製作,

那為什麼不去挖掘台灣的文化呢?


對台灣的認同感,對身為台灣人的驕傲,對台灣這片土地一致的珍惜,

我想都是現在的台灣所迫切需要的.

而這部製作,用它藝術的力量,確確實實的把這些意念傳達到每個觀眾的心中了. 

 

 

 CIMG8146.JPG

 快開演了,一片人海啊!

 

 

 CIMG8147.JPG

 今天要像昨天一樣,用五千人的熱情沸騰這片土地!

 

 CIMG8154.JPG

 這個週末真的同時有很多表演活動耶,高雄的藝文環境真的漸漸起飛了!

 

 

 CIMG8155.JPG

找個位置坐下來很久後,才發現旁邊是學弟一家人(配備齊全的學弟還贊助我番茄與蝦餅)!


 

 CIMG8156.JPG

配備有多齊全,看看這張圖片,炸雞蝦餅番茄飲料汽水冰淇淋數不清啊,

我的綠豆湯與蔥油餅瞬間就弱掉了!! 

 

 

 CIMG8160.JPG

蝦餅是他們家自己炸的,好好吃喔~~~~>//< 

 

 

 CIMG8167.JPG

然後我順便偷拍了坐在我後頭的一家人,好專業的野餐墊啊!
(他們食物也不少,從我後頭與旁邊一直飄來香味,只是因為是中場,他們吃得差不多了~~)


嘆,怎麼都經過一個台中爵士音樂節,我還學不乖勒?

野餐墊與數不清美酒佳餚才是草地音樂會的真諦啊!!!

 

 CIMG8171.JPG

這是散場,終於要散場,大約安可了五次觀眾都還不甘願離去,

PPT的字幕從第一次觀眾喊安可的"別這樣",到"還這樣","又這樣","還這樣"! 

就是捨不得讓你們走啦~~~>//< 

喔不得不說那PPT超幽默的啦,有超多經典名句,我實在很甲意製作PPT的人的幽默.

像是"請勿拍照攝影錄音,還有吃東西不要發出聲音,不然台上的樂手會流口水"

"想拍手就拍手,想唱就跟著唱" "請發揮咱高雄人的體貼,離場時把垃圾帶走"

放映投影字幕時就是一陣又一陣的哄堂大笑.如果這是FB,真想給他一個讚! 

 

 CIMG8178.JPG CIMG8179.JPG

 舞台中間的標示,仿國家音樂廳的標示,但我好慶幸我是在大草地上看!

 

 

 CIMG8188.JPG

這位正前方的盃盃就是咱們的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先生,

我從很遠就看到怎麼有一位大叔笑得那麼心花開.

看著散場人群們一臉又感動又驕傲又滿足又炫然欲泣的神情.

謝謝春天藝術節,它真的讓我在這個夜晚感受到了藝術的生命力! 

 

 CIMG8189.JPG

週邊都有一些攤位販賣週邊商品,還有賣小米酒耶!!

這種時候不喝更待何時啊!!

 

 

 CIMG8190.JPG

然後我一聽到有紀念CD販售就趕快衝去,卻只剩下這張白紙迎接我...

沒關係我去官網買!!!
www.tcmusic.com.tw 是不是!!

這張一定是出國唸書思鄉最佳良伴啊!!!

到時候就會在國外一邊聽這張流淚一邊寫5000字作業...

喜歡角頭音樂!!  真的是 台灣有種 角頭音樂

 

 

 

你 以 為 這 樣 就 結 束 了 嗎?

不不不,我還有好多話想講...

 



因為演出期間是不能拍照攝影的,不要覺得沒被抓到就沒關係.
(乖寶寶好市民請謹遵這點起碼的禮儀)
(但拜託你趕快出DVD吧你!! 不然求求你一定還要再演啊!!!!)



所以我有好多畫面想永遠記住卻只能記在心裡,

然後腦子裡不時出現感想文字害我要一邊看台上拍手一邊低頭速速寫字,

結果在暗夜裡寫出了一堆認不出來的鬼畫符.

但沒關係就算這樣我還是要努力回憶當時的美好!



我第一個記在腦海的,是紀錄片中,原住民表演者們,在國家音樂廳,

開演前的後台休息室,緊張無比的大家聚在一起,由其中一人領著祈禱.

希望上帝可以在演出時在他們身邊,讓他們心安,也在其中一個團員生病的爸爸身邊,

讓團員可以安心演出.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看到這一幕眼眶熱熱的.

覺得他們是如此單純惜福,就執著著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傳遞這美好的聲音.

這不僅僅是美好的聲音,這更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文化,他們珍惜的祖先所留下的軌跡.

他們不求誘人的名利,不求覺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他們知足的過日子,只感恩所擁有的,對於被欺負的被剝奪的卻如此寬容的原諒了.

即使怨懟也不忍傷害,就算要抗爭他們所受到的不公平,也就是用音樂.

影片中指揮到了台東,一走出火車站,旁邊就是一個小空間,擺了抗議核四的布條,

三個人,一位婆婆將吉他刷出打動人心的樂聲,加上她深刻的歌聲,另一個人打鼓添上節奏,

另一個人一邊和著聲,一邊整理小空間中的擺設物品.



是抗議啊,如此善良的,從不用任何事物威脅,從不做什麼利益交換,

他們就是用美麗的天賦,來守護他們美麗的土地而已.




就像劇中一位演員說的,快樂其實很簡單啊,為什麼你們要想得那麼複雜呢?

他們只是聚在一起,來杯小米酒,一把刷得熱情洋溢的吉他,

用上天賦予的嘹亮動人的歌聲唱過一曲又一曲,

用他們的善良幽默與自我解嘲,看待每每來破壞這樣無價的單純生活的有心人士.


計較,心機,忌妒,貪婪,爭鬥,這些情緒,他們選擇了放棄,取而代之的是相信



被傷害被欺騙了之後還是願意就這樣選擇相信,這是多難做到的事情.




聽著他們用那說什麼肺活量啊根本就是無底洞嘛的中氣唱著歌,

一首又一首的,加上時而磅礡時而悠揚,高雄市交響樂團的演奏,

然後他們全體臉上那認真到有些壓抑的皺眉,想拼盡全力表達一切的肅穆神情.

你就在那樣的歌聲中感受到時間靜止了,他們將善良堅持的天性源源不絕的傳達給你,

將他們盼望守護自己家園的心意傳達給你,將這世間原該要有的"人"的美好傳達給你,

我只記得我聽到有些顫抖,有些眼眶泛紅,整個沉溺在那樣難得又珍貴的天籟中難以自拔,

我關閉了所有雜念感官,只想要用最純粹乾淨的心去感受眼前所呈現的,那樣才對的起.

而身邊的五千人跟你一樣,要讓五千人的心感動於相同的事物難不難?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在昨天晚上一點都不難,

大家一起被感動了,偷偷擦眼淚了,瘋狂拍手到手都痛了,大聲的笑出來了,

不由自主的紛紛站起來鼓掌了,一起戴上花環了,又唱又跳一點都不扭捏了,

那圓形的花環用音樂的力量把大家都圈在一起了,

我一個人去看,但我一點都不感覺到孤單.

我還很希望好多我所重視的人都可以一起感受這樣難以用文字比擬的幸福.





這就是台灣的寶物,台語民謠也好,原住民音樂也好,都是如此珍貴的,

我們不應該放棄甚至忘卻的寶藏.失去了這些,我們還怎樣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活著?


最後一首美麗的稻穗,陳建年岀場,然後領著全體原住民表演者一起唱時,

然後螢幕放映的是他們逝世的老頭目那驕傲的笑容,就貨真價實的想不掉眼淚都難了.

我都很難不去想,萬一有一天這些"人"消失了怎麼辦,

這樣美麗撼動人心的音樂消失了怎麼辦?

宇宙中該留下的,不是杜拜那極至奢華,違反自然生態的奇蹟,

不是假藉各種名義發起的戰爭,

而是這樣,由人所創造出的美麗,這才是人所存在的意義,我真的這樣相信著.



因為純粹,所以永恆.
因為珍惜,所以美麗.
因為專注,所以唯一.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謝謝你帶給我一輩子永難忘記的這一刻生命.




Y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專專
  • love your words!!!!
    真的看完這齣戲就是這麼感動!!!!
    我看了好幾次 每次臉頰都是酸的,因為感動而一直微笑~

    抗核廢料的那個婆婆(我想應該沒那麼老?!)是巴奈,她的歌聲也超棒,可以去找他的專輯來聽~

    對了~你看的是星期六的嘛?我那天也在,我被全場起立的觀眾嚇到了,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這種盛況!!!! :)
  • 好羨慕妳看了好幾次啊!!!!>< 我覺得我臉頰大大的活動到耶~XD 一下子大笑一下子忍住不哭. 原來她就是巴奈!(哈哈好像沒那麼老XD 但用阿姨總覺得有點...XDD) 我看星期天的!! 看來兩天一樣熱情喔!! 我們是又站起鼓掌, 又因為怕擋到後頭的人而自動坐下聆聽, 然後又站起來一起跳舞, 超熱情的啦!

    YU 於 2011/03/08 13:21 回覆

  • 專專
  • 對對 觀眾其實滿貼心XD 會自動坐下聽~
    其實我前幾次是在側台看,真的當觀眾倒是第一次,但看全場就是不一樣,真的真的很高興,情緒落差也是超大!!!
  • 專專好厲害喔, 真的要朝燈光界正妹發展了耶, 我之前有一篇寫樹德學製, 裡面提到頭髮削得短短然後爬上爬下架燈的形象, 就是想到妳才寫出來的~XD

    YU 於 2011/03/09 13:59 回覆